close

 

IMG_0077.JPG

 

 

 

我是幸運的 從我認識的朋友看來 我是幸運的

 

多年前當地下鐵音樂劇到上海演出, 黎煥雄導演說要介紹一個好朋友給我認識, 我們約到上海外灘一座超高樓裡的高級pub.有人幫你開門, 按電梯, 拿外套.....這樣的高度望外, 整個上海像是星空,閃爍絢爛.沒能多想,便聽見爽朗的笑聲....韓良露, 還有他先生.朱全斌.黎煥雄殷切的介紹,我不發一語,有著小朋友遇見陌生人的羞澀,因為對面的這兩人,天南地北,從上海到台北,美食到星座,戲劇到文學,好像所有的事情都如此理所當然,不假思索.整夜我聽著,想像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生.......

 

今年我的莎士比亞音樂會,邀請韓老師擔任我座談會的對談嘉賓.對談中我訝異於他對莎士比亞的深刻理解,更甚的是,他對我劇場音樂的感受,用一種獨特的角度詮釋.我喜歡不同背景的人在我的音樂裡,找到不同的共鳴點,用自己的語言說出.不似流行音樂裡固定的愛情主題,當下強烈的感受,最後還是不經誘惑的被擊敗.是藝力不搖,毅力不搖,還是屹立不搖?

 

朱全斌老師開拍作家陳映真的紀錄片,韓老師邀請我加入配樂的工作,大家一片熱情,不支薪.佛心來著的韓老師.知道我為了劇場音樂精選輯及音樂會要辦聚會,熱心的提供"南村落"這個場地,還有...最重要的是...她的廚藝......南村落位於師大夜市,在滿是樹木的小巷中,你會看到幾棵開買白色雞蛋花的樹,她就隱身其後,我想到我的花園,我上個月,將九棵不敵台北酷熱七里香除役,換成了九株雞蛋花,想著在巴里島,家家戶戶門前一盤盤拿來敬神的花朵,白裡泛黃,幽幽清香,不就是雞蛋花?相似的氣候條件,應該可以讓我不用天天望樹興嘆.

 

南村落,一樓是一個開放廚房,約可容納40人的座位,地下室是一個創意市集,賣原住民的手工製品.金峰村的原住民朋友,撿拾自然倒下,滾入河流的漂流木為原料,純手工的打造每一張桌椅,因為木頭的形狀,品種不一樣,所以每一張都是獨一無二.他們收取非常微薄的工錢,在部落裡以物異物的制度加上樂天的本性,讓他們相信,工作的過程工所得到的樂趣與生活經驗,遠比金錢更為可貴.我在這裡為我的花園找到實木桌椅.

 

聚會當天,我六點提前到達,一開門,香氣撲鼻....迷迭香,大蒜,橄欖油,薄荷...視覺感官輸給嗅覺,.....韓老師和他的3位助理穿梭在廚房.老師說,正式開動之前的偷吃,永遠是食物最美味的時候,我想,這是所有大廚的特權,而我......是早到的鳥兒.朋友陸續的到來,黎煥雄跟幾米,華謙跟FA,堰鈴,向左向右的朋友,朗機工,寶慧,丁丁,娃娃,綺貞,小虎,廣仲,雅凡......好多好多. PoPo為我們演唱,音樂,談話,唱片,救災...這場聚會不是為了誰的唱片或是音樂會,是為了在不開心的世界,感受小小相知的幸福.

 

過了午夜,剩下不到10人,韓主廚終於可以坐下,她把精彩從廚房帶到了餐桌.從南村落所舉辦的城市漫步開始,她告訴我們,古亭這個名字所為何來,如何從榕樹來推論城市的歷史,中山北路,晉江街,師大路...好像每一條巷弄都發生過了不起的事情,因為人的居住,讓所有的物理空間變成了哲學的劇場.堰鈴,華謙,FA被說服以劇場演員的身分加入古蹟漫步導覽員的行列,經過訓練,是另一種直接與觀眾互動的表演,沒有台詞,有你的生活.南村落也舉辦各種課程:"孔子生活體驗","四季節氣美學"........其中我和綺貞最感興趣的,是"潤餅節",哈哈....大家應該知道為何了.....

 

走出南村落,心裡滿滿的,不是來自朋友的寒暄問暖或是對專輯的支持,我知道我對世界的好奇,關心尚未停止,我對人性的相信依然.

 

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我自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ie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