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家裡的熱水是需要燒布提供熱源的

爸爸經營幼稚園器具的生意, 舉凡教材, 玩具, 餅乾, 圍兜...一應俱全

小朋友都很羨慕我

布料的來源也就是爺爺剪裁圍兜的剩餘

 

媽媽在晚餐之後, 提一大桶水, 倒入灶上的大鍋

我知道, 我的工作要開始了

我坐在灶前, 打開小鐵門, 黑黑的洞口竄出煙硝的氣味

抓一把碎布, 點火, 奇幻旅程開始

 

我喜歡觀察布料燃燒的形狀, 先是捲曲, 現代舞者般的伸展, 分裂

然後變黑, 鐵黑, 硯黑, 視布料成份而異

偶而我製造情節, 控制火勢, 科幻情節, 驚悚, 災難

小昆蟲可能因此遭殃, 成為災難主角

 

我也喜歡燒金紙

拜拜的繁瑣我不喜歡, 但我一定搶著燒金紙

將金紙丟入火爐之前, 你必須一張張的將它對折, 將心意轉成行動

不是有錢買金紙就行

 

別以為將金紙丟入火爐是件簡單的事

你必須觀察風向, 站在上風處, 躲避火舌及濃煙

丟擲的時間也得掌握, 你不會想要沿街追著飛舞金紙的窘狀

 

我發現, 透過火光破壞轉化的事物, 特別迷人

我們天生便具有破壞性, 是與生俱來的劣根性

而控制這劣根性成了一門藝術

蔡國強

 

煙火, 爆破, 畫紙, 人體, 光影, 是作品呈現的表象

真正吸引我的, 是那近乎行動藝術的準備規劃過程

從草圖, 製版, 上火藥, 覆蓋, 引爆

這是一個控制劣根性的儀式

埋伏心裡的慾望經過計畫而化成創造

 

引爆的瞬間, 觀眾的驚呼

是歡喜於見證作品的完成, 抑或心裡的爆裂被滿足

所有漫長的前戲, 為的是這瞬間的高潮

所以留下的作品, 是創作的結晶還是剩餘?

 

我喜歡蔡國強為外星人做的計畫多於為人類的

如果我們無法以心中主觀的宏觀對待這世界

我們需要外星人在地球之外

以實際的宏觀看看我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ie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