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三代全家福合照。

 

爺爺是火車司機,有著極高的權威,在爸媽的描述裡,爺爺不苟言笑,非常嚴厲。不過,我們孫子輩,有截然不同的體會,尤其疼愛我弟弟,陳家最小的男孫子。弟弟從小在校成績很不好(現在是經濟學博士,wtf.......?!),爺爺卻常常偷偷買玩具給他,騎著腳踏車載弟弟出去玩。成績不好的責任偷偷怪罪到愛玩的爸媽管教不力身上。週末到爺奶家,弟弟總是興奮著叫著:我們要去黑仔那!! 。老鳳山火車前有個圓環,裡面矗立著一尊將中正銅像,黑仔。進門第一件事一定是開冰箱,裡面有著發掘不完的寶藏,枝仔冰,冬瓜茶,豆花...。奶奶會在我們回去前冰箱塞滿。每年3,4月,餐桌上會有滿滿的食材,蛋皮,高麗菜,香腸,豆芽菜,香菜,滷肉,砂糖,土豆粉...,包潤餅囉 ! 我總是包得鼓鼓的,包得菜汁淋漓的,爽。5月,奶奶和我媽就開始忙包粽子,洗粽葉,炒糯米飯,一串20顆粽子,8串。我幫忙燒布生火(玩火)煮水。

 

大伯父很早因為鼻竇炎過世,大伯母很辛苦帶著三個小孩長大。堂哥繼承父業經營陳家的家族事業:幼教社,提供幼稚園所有大大小小的教材,設施。這事業在25年前漸漸式微,現在他在拉拉山擁有一片茶園,他看著四季更迭變化的植物,過著「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的靜謐生活。堂哥很開心。

 

二伯,姑姑和小叔在我的心中,一直是有著相同特質的人。二伯在公立銀上工作,有著很好的職位直到退休。姑姑在我很小的時候,因著姑丈在普林斯敦大學的教職移民美國。我名字裡的『騏』是姑姑取的,是:黑青色(瘀青?)的好馬 之意(果然是有讀書的姑姑)。原本,姑姑在我小學的時候,想把我也帶到美國唸書,當個小留學生,後來因為媽媽捨不得作罷。叔叔呢,則是美國的CPA(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也就是認證會計師,後來回台灣在三大會計事務所工作。我在大學主修會計,一部分是因為聯考分數,另一部分則是盤算著,如果音樂工作混不下去,總還是有個依靠吧。

 

我爸媽,相較於二伯姑姑小叔,就是另一種人了。爸媽一直跟爺奶處在一起,經營家族事業。我最佩服我爸的是:他就是個GPS。幼教事業是必須和園長,老師建立好關係的,爸也都自己送貨。我家『益文幼教社』的經營範圍涵蓋全台灣,爸爸負責南部,大伯父負責北部。全台送貨的經驗,讓爸爸可以熟知每個縣市的大小道路,路標,景點。我從來沒看過爸爸找不到路。迅速,果斷,精準。媽媽和奶奶之間,即使有太多的婆媳故事,媽媽還是一直在奶奶的身邊。年輕的時候一邊幫家裡綉幼稚園圍兜兜上的字,一邊懷著我們。年長後,最後照顧,陪著爺奶走完人生。

 

好珍貴,好善良,照片裡的人,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ie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