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9991964 - Final version - Simon Chang - 11.20.2011    

 

 

 

《愛》的音樂,一點都不複雜。

想發展出一段旋律,親切,溫暖,在你我身邊。然後給予不同的表情,不同的樂器演奏出,像是不同的人哼著相同的旋律,有人表情豐富,有人五音不全,但都出自肺腑,而感人不已。情人、親人、朋友、敵人、陌生人,都在愛裡。

木吉他(尼龍弦)、鋼琴、絃樂,是這次配樂裡的主角。各自有著個別的功能,我將木吉他用在跟小寬有關的情感裡,跟妹妹,跟柔依。木吉他的溫潤樸實音質,恰似小寬質樸單純性格,即使只是簡單的幾個和絃,都能描寫小寬在情感(愛情、親情)裡的體貼,柔軟。



而鋼琴較為冷靜且帶有貴族氣息的音色特質,絕對跟馬克有關了。壓抑著內心的強大能量,馬克不斷跟內在自我,外在拉力(母親、小葉)的抗衡,造成他獨特的個性。鋼琴寬廣的音域和和絃的多變可能,讓我跟管絃編寫羅恩妮可以用音樂充分表達。

有了這兩種屬於點狀的樂器之後,絃樂擔任起穿針引線的工作。在兩點之間的距離,纏綿的編織情感的流動。我喜歡簡單的線條,讓樂器音色自己陳述。所以音樂裡常常有延綿頑固的長音,像是電影裡的長鏡頭,定住不動,然後觀察,演員的眼神、嘴角、眉間,未竟的心事,就會一一浮現。當然,這是必須跟導演、演員、燈光…所有的電影元素合作無間的。



我欣賞陸平,一個敢愛敢恨,也願意檢視自己最後獲得平靜的中年男子。音樂的處理在他身上其實是極為困難的,導演用自嘲的方式處理角色面臨的各種危機,前一秒浪漫,後一秒傷心,前一分鐘懸疑,下一分鐘莞爾。我使用了類似Tango的節奏,加上大提琴,鋼琴,手風琴的音色,讓陸平的自嘲有了他獨特的風味,戲而不謔的能保有角色心裡仍然存有真摯的溫暖。

至於電影裡的歌曲,導演一開始就有了幾首口袋名單。楊乃文的「放輕點」是這部電影的濫觴。歌詞裡“放輕點,如果你要傷害我”、“Love, Love is so beautiful”,每每都是這部電影的結論,順理成章是片尾曲。導演很喜歡鈕承澤版「愛的箴言」,只是不知道該如何使用。當我聽著鈕承澤在這個簡單吉他編曲版本裡的歌聲,我直接連結到陸平跟柔依的告白,說來好笑,這是他們在一起多年之後,陸平對柔依真實的告白,卻也是知道不會有結果的告白。鈕承澤歌聲裡平實釋懷的口吻代言了陸平在信裡沒能說出的心聲。



接下來我們開始討論其他歌曲的可能性。田馥甄的「愛」,我利用原本的編曲,加上不同樂器的變奏,在一鏡到底的開場裡,溫柔地對我們發問愛為何物。林宥嘉「傻子」在一段扭曲的關係裡,是每個為愛不顧一切付出的人心裡“當一個傻子多麼好”的痛和釋懷。魏如萱的「飛鳥」、「我們」,前者像極了柔依急欲展翅獲得身心的寬廣天空,卻不知從何汲取勇氣,最後在小寬的愛裡得到釋放。後者藉著雷光夏的旋律歌詞,魏如萱的歌聲,在片中一一陳述著各種關係“我們很後來更瞭解”的篤定和決心。

就這樣,《愛》的音樂,其實也不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ie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