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1.png    

 

 


給普拉斯是一齣語言密度極高的獨角戲, 徐堰鈴的表演張力加上     歇斯底里的文字風格, 對音樂設計而言既是天堂也是地獄. 

 

讀了普拉斯的傳記, 以及了解導演的企圖之後, 我知道這是一齣企圖在層層的語言裡, 讓觀眾自行解剖, 複製, 或堆疊自身經驗的戲. 時間與事件的敘事並不是重點, 角色的心裡狀態是重點. 生活上任何的觸發都是情緒的開端, 所以我決定用大量的生活音效, 或是模擬音效作為音樂發想. 除去傳統樂器, 如鋼琴, 弦樂等, 我亦大量使用電子音色描寫角色心裡活動. 

 

面對一面面的文字牆, 音樂與語言的節奏是必須仔細衡量的. 我了解徐堰鈴如何與音樂的互動以及她對節奏掌握的精準. 我將某些原本是口白的台詞寫成歌曲, 讓旋律增強主題, 同時淡化重複性, 編曲的節奏同時掌控戲的呼吸.

 

普拉斯對於死亡的趨近及操弄, 也是這齣戲的另一個主題. 編導對這個主題有種鄙夷的態度, 認為其的表演慾望, 在詩, 在生活, 甚至死亡. 於是, 我發展出黑色主題, 幽默卻又陰沈. 視覺設計的同時加入, 讓這個主題更為凸顯. 開場的"憂鬱小歌手"讓角色成為了舞台上的角色, 是表演. 最後的"雨水一盒", 讓角色成為了生活上的角色, 是你, 是她, 是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ie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