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26771091_144d7ca789.jpg 

 

 

 

521, 走進政大傳院劇場看了一齣戲, 一齣音樂劇: 麥田花.

 

一場由陳文玲老師因為創意實驗室X計畫學程講座的邀約, 得知政大準備在五月完全自製一齣音樂劇的計畫, 我也答應了為作曲同學開工作坊, 接連著政大駐校藝術家的邀約, 於是, 我從一個考不上政大的學生, 變成政大學生口中的老師...我熟悉政大, 似乎比淡江完整.

 

學校寄來數十位參加徵選的同學的音樂作品, 我在其中選出八位同學負責整齣戲的音樂創作,  一月份為期兩週, 共四天的工作坊裡, 我分享我之前製作音樂劇的經驗, 如何從文本裡找出可能的音樂素材, 然後加以發展. 畫面, 文字, 演員, 動作可以幫作曲者提供動機, 或許只是簡單的節奏或音效, 在舞台上的意義便與生活上的經驗不同. 突破自己熟悉的音樂製作, 和絃進行, 只要主題確立, 編曲的形態可以大大豐富音樂內容. 同學們的器樂專長不太一樣, 喜歡的音樂更是天南底北, 我心想, 這樣的組合, 實在是太新鮮了. 

 

從工作坊到正式演出之間, 我從同學的信件裡知道製作進度, 劇本, 歌詞, 旋律, 編曲慢慢成形, 我給一些建議, 但一直沒機會聽到演員的演唱.

 

我看最後一場, 其實抱著最後一場最熟練的心態, 有王小苗的陪伴. 

 

傳院一樓長長的排隊人潮, 我先被帶去參觀周邊商品販賣區, 拿了學校為我準備的福袋, 我坐到我的座位, 看看袋子裡滿滿的商品, T-shirt, 記事本, 便利貼, 行李吊牌....這是玩真的....好戲開始了.

 

故事有關追尋, 夢想, 親情, 戰亂, 自我價值等等, 每個角色的刻畫非常明顯, 關係的建立也非常完整. 演員們的演出各司其職, 恰到其分. 編劇成功的將歌詞融入劇情裡面, 不尷尬的讓敘事與詠嘆的歌曲並重. 我看到所有發展出去的劇情在下半場漸漸的收攏, 衝突, 分離, 冰釋, 出發...即使不確定, 但仍然勇敢. 而音樂, 這是我最感動的部份. 

 

19首歌曲, 全部現場演奏, 演唱. 開場"聽說" 的熱鬧充滿憧憬, 也確立音樂主題. 接下來"小白花" 和 "蔡婆湯" 清楚讓我們知道島民的處境. "你會記得這樣唱" 是親情...還有好多好多, 每一首歌的功能和情緒, 都被同學好好的照顧到了, 即使是不像歌詞的歌詞, 也安穩的躺在旋律裡. 獨唱, 對唱, 合唱, 甚至複雜的多人同時敘述, 對我都是驚喜. 我必須承認, 我不專心在舞台上, 常常看向台下的樂隊, 也就是作曲同學組成的樂團. 有人彈鍵盤, 有人彈吉他, bass, 手鼓, 口琴, 小提琴, 合音, 音控, 電腦......儼然是訓練有素的職業樂隊, 因為演奏的需要變換位置, 跟者演員的呼吸, 感受觀眾當天的情緒, 一起表演. 這樣的音樂呈現, 超乎我的期待, 本以為的現場演出, 只是少部份的跟著預錄音樂, 增添少許現場感. 全現場的音樂, 讓音樂劇的完成度更高.

 

 

我想, 我真的感受到追尋夢想的力量, 我心裡有無法言喻的感動, 對於一件事情的執著與付出, 相較於同學們, 我著實失色. 常常我們衡量著現實條件, 考慮著該拿出多少代價相對映, 因為喜悅不是來自作品本身. 我是該向同學學習啊, 這不是年輕的專利.

 

 

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ie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