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我的朋友小苗的部落格)

-----------------------------------------------------------------------

 

 

1243240793.jpg 

 

“The Sound”-陳建騏劇場音樂1997-2007精選輯,悄悄在七月中時發行,很低調,只有誠品音樂博客來 買的到。2009年由於時間分配的關係,我接的設計案子不多,其中兩件重要的作品都和建騏相關,其一是之前提過的建騏個人網站Chienchi.com ,另一個就是建騏十年來的劇場音樂作品選輯。

為建騏做設計不是容易的事,不是因為他要的很多,相反的是他要的太少。他難得寫字,人也不聒噪,精選輯裡他說:「喜歡沒有文字,我相信純粹的聲音」,我很讚許這樣抽象的浪漫,但當我問他對設計的想法,他也給我沉默半天後回答:「劇場就是一種感覺像是…光影的構成吧」。Oh My God這感想真是…太浪漫了,浪漫到我實在是一點都不高興。

然而越不輕易的事,似乎也越有努力探索的價值。我還記得某個下午我一邊想著光影和劇場音樂的關係,一邊無謂地打開桌子底下的掃描器,任雨刷似的感應桿推著光線來來回回。我把手邊的毛線、鐵釘、戒指,類似這樣的小東西任意放在機器上,每段等待抽象的光線具體了事物外型的過程裡,我總為科學能帶來的溫度感動萬分。那樣的下午被我的記憶側錄下來,旁若無人的小房間好像變成了老電影裡經常使用的遠景,沒人知道裡頭正在發生什麼,唯有光線從窗邊進出。

我忘了我和掃瞄器的自閉遊戲持續多久,直到我隨手把桌邊的透明水杯也拿來掃描時,我突然找到某種靈犀,串連起一切我所思索。這張專輯的設計概念就從這個無聊的掃瞄器遊戲中出發的。



1243240794.jpg 

 

1243240795.jpg 

 

我把水杯當成設計的隱喻,封面是杯口,封底是杯底,從杯口到杯底,聲音的波長實驗、回音、想像和演出,全部發生在一個透明的空間裡面,這張專輯就像一條音樂的通道,讓聆聽的人想像出空間,折射出光影,在自己的腦中建構一個獨特的舞台。水位的高低帶來實驗中的音頻和音色,水也模糊和放大某些私密的魔幻時刻;最重要的是水不是果汁也不是可樂,水很乾淨,像建騏的音樂包容了任何一場需要他的戲。因應設計概念,封面上水杯邊緣和底面仔細地模擬玻璃質感上了光,CD內頁也首次使用了半透明紙張做為呼應。

 

1243240796.jpg 

 

1243240797.jpg 

 

我喜歡每個設計的作品裡都藏著一些隱晦的細節,或許在這世界上除了自己之外,從沒人能察覺,但對我來說,這些過程就是身為設計師最快樂的時刻。

 

124324079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ie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