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講座 

 

 

這是個什麼樣的節日?可以讓三月中的春天成了寒冬?應該是老天識破糖果商人不甘一年只賺一天情人節的詭計,所以讓情人們乖乖待家中吧.無傷,我有一場party要參加!!

 

其實是害怕座談會的,不像上課,老師的權威早是確定的,學生再不喜歡也得乖乖聽講,參加講座,一怕來的人少,二怕人多,但漸漸離去,三怕台下一雙雙眼睛看穿你的不安,打量你的誠意.既然答應誠品,我也只能做最充足的準備,努力回想每一齣戲的製作過程.

 

到會場,大概是因為天冷,大家冬衣著身,竟讓我有一種過年節的感覺,講座服務台上溫暖的花來自一位美麗的朋友,台下的座位,漸漸的被填滿,主持人開場.........party開始.

 

講座的內容我就不再贅述,畢竟現場演出總是最為珍貴,當下感受最真實,而我想說說在台上,在我腦子裡沒有說出的事情.

 

說話真的是一門藝術,對我來說,長時間的跟自己工作讓我成了不善於講話,或辭不達意的人,好多的事情常常得在心裡衡量許久之後才出口,而這個衡量,其實最根本的,便是相信.相信自己說的一字一句,相信話語中的成份除了真誠,還要不傷人,最後是否能達到所言.像是演員扮演角色,在投入情感及角色研究之後,成為角色本身就如同我最後相信自己的音樂,其實這是個轉化多過於創造的過程.在講台上的我,左腦講著稍早準備好的內容,右腦觀察前來的人們,年齡,穿著,表情,心情...有外國人,在適當的時間微笑,嗯,他聽懂,有髮絲稍白的女士一臉專注而滿足,該是我的表現得宜.因為有不少熟悉的臉孔,讓我安心又擔心.我嘗試著風趣,試圖讓大家跟劇場的距離拉近,我要想出正確的比喻,讓沒有歌詞,旋律,只有節奏和一大片聽眾想像的音樂,也能感人.一個小時,竟然是如此短暫,我第一次感受到言語受限於時間的窘狀,也知道原來我有好多的故事可以訴說....12年,60齣戲,超過20位導演..我的生命穿插著許多他人的生活體驗,故事,情緒,真實的,虛幻編撰的...我自由的穿梭在你,妳,他,她之間,用一種不須理解的工具,音樂.如此這般,夫復何求??

 

會後朋友說,我覺得你講的很好,沒想到你思路挺清楚,但我覺得你的音樂講得更多.......是啊,當每個聽者都能在自己的心裡將音符轉印成圖畫,我又何必多言?

 

會的...接下來會有我的音樂會,只有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ie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